纸上得来终觉浅

纸上躬行,幸识

冬日的后序——最后一首写给你的诗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 it  is end. 以冬日

  抬头望见滴滴答答的指针

  说不出的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冰块熔融¹

  冰雪的天寒地冻

  訇然塌了         而想象中

  眩目的白

  没有来临

  只消秋色半笺的白玉兰²

  你的城门打开了

  不知有谁洞见

  也不再

  心切

  扣门

  

  暴雨的夜里

  一片雾气蒸腾的窗³

  10:59

  我不再过问

  你失眠了吗

  我不再说

  你的诗歌

  

  在一个清晨的午后,梦醒的黄昏

  我烧掉了

      摘去了

  你给的黎明

      死去了    也在死去中重生

  

  黑鸟划破了月亮⁴

  胸口乍然    一片黑夜

  我们不爱了

  我们安全了

  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¹具体感知参照叶芝的《寒冷的天穹》:突然我看见寒冷的、为白嘴鸦愉悦的天穹/那似乎是冰在焚化,而又显现更多的冰/因而想象力和心脏被驱赶得发了疯/以至这种或那种偶然的思绪都突然不见了,只留下记忆,那理应过时的伴以青春的热血,和很久以前被勾销的爱;

  说来也巧,叶芝听闻爱的人结婚的消息后创造了《寒冷的天穹》,我读到的当天朋友告诉我我firstlove的消息后才写了这首诗。

  ²实际上是看见了黄花梨开花,但突然觉得像白玉兰

  ³firstlove一句诗是大概讲“归家与离家本质上是无区别的,都是同一条道路的行走”,后来有天晚上请假回家,那段时间很崩溃,于是我爸开了快一个小时的车来接我回家睡一晚。那夜是暴雨,突然想到那句诗,后面还是觉得归家与离家有区别。回家的时候我看见车上自带的时间表:10:59,还有一分钟就是熄灯,当时就想不知道对方还失不失眠,不过也无所谓了。

  ⁴firstlove有写一首诗,关于一只来生做了一只黑鸟即使死亡也因说出“我爱你”而无憾。所以念这首诗给我的时候我真的亲耳听到对方说“我爱你”。myfirstlove有个别称叫月亮,所以“黑鸟划破了月亮”其实在讲这个人变化了,突破了些东西。不过我看不见了

  

  这首诗致敬myfirstlove,在一起时能相互成长,给彼此生活增添美好,分开后也没谁为了谁死去活来,也没停止成长,挺好的挺值的。心里那层冰破碎了,完全。却不是“庞然大物招摇过市”,而是发生在一个与朋友散步的深冬午后,偶然聊到对方的消息,突然感觉云淡风轻,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。

  再无交集,

  it is end.以冬日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2)